已阅

中国水泥网:水泥行业绿色发展取得显著成效但仍需持续推进!

 

发布时间:2023-04-11    字号:【

    近年来,我国水泥行业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视环境保护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之路,着力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环保企业,并取得了显著成效。 

  持续推进节能降耗、超低排放改造;建设“五星级”花园式工厂:协同处置助力城市生活垃圾“吃干榨净”;绿色矿山焕发“新活力”……现在的水泥企业俨然处处是美景,描绘出一张张和谐共生的生态图画。 

  “水泥行业的绿色发展包含了很多内容,可以明确的是,这几年水泥行业通过自己的努力大大颠覆了人们对水泥企业的传统认知。”中国水泥网高级顾问吴善淦在与中国水泥网交流中表示。 

  在吴善淦这位水泥行业“老人”看来,近年来随着相关技术的进步,水泥企业在污染物治理、环保改造、固危废消纳、减污降碳等方面都有了显著改观,水泥行业正朝着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方向不断迈进。 

  但在看到眼前一亮的水泥企业现状时,吴善淦也提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 

  以水泥行业传统三大污染物治理为例,吴善淦认为,当前的装备技术水平已经基本能够满足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要求,但水泥企业在制定超低排放技术方案时,应因地制宜考虑达到更高的治污效率、更低的系统阻力、更可靠稳定的设备性能、更智能化的运维管理和更低廉的运行维护成本。“不能盲目地为了达到超低排放甚至是零排放,而不顾企业自身的生产状况、运营成本,要找到环保改造和企业经营之间的最佳平衡点。”吴善淦指出。 

  “譬如,有些企业为了使氮氧化物达到超低排放而加大氨水用量,其造成的氨逃逸问题实际上比氮氧化物问题危害更大。另外,氨水本身的运输、储存等也对水泥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吴善淦表示,此外,除尘时滤袋的选择,高硫原燃料的使用对脱硫的影响等问题都是水泥企业需要评估自身生产条件后慎重考虑的,切勿人云亦云,盲目跟风。 

  对于水泥行业未来的绿色发展方向,吴善淦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高效利用原材料、燃料。水泥行业可以大力发展替代燃料,逐步降低对煤炭等燃料的依赖,这样不仅可以降低成本,还能助力水泥行业节能降碳。 

  二是深入探索碳减排。水泥行业是二氧化碳排放大户,应该在碳的减排、收集、再利用方面有更深入的探索。 

  三是持续推进智能制造。相比较其他工业,水泥工业的智能化水平近些年有了较大提升,但依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比如环保装置如何更智能,全系统流程如何智能化。 

  技术进步永无止境。水泥行业的绿色发展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未来,水泥行业应该如何在需求下行和绿色发展之间找到出路依然值得大家不断摸索探讨。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自“亚泰建材产业新闻”,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78867890           辽ICP备15014835号-1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