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阅

PC32.5R水泥彻底退出!PC42.5、M32.5、P.P32.5等替代品的区别!

 

发布时间:2019-10-09    字号:【

  10月1日起PC32.5R水泥就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替代品PC42.5及M32.5砌筑水泥应运而生。国家标委会分别 于2014和2018年以标准修改单的形式取消了PC32.5和PC32.5R强度等级水泥。 

  近来各大水泥集团企业纷纷推出新品。华新水泥还召开了盛大的品牌升级发布会。但是很多下游客户和终端消费者对新近推出的PC42.5水泥及M32.5砌筑水泥以及火山灰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等还不是很了解,对其应用范围也屡屡发问质疑。今天就带大家一起了解一下各企业新推出的新品。 

  M32.5砌筑水泥 

  砌筑水泥(GB/T3183-2017)标准中针对于砌筑水泥给出的术语和定义为: 砌筑水泥:由硅酸盐水泥熟料加入规定的混合材料和适量石膏,磨细制成的保水性较好的水硬性胶凝材料。砌筑水泥的应用范围:砌筑和抹面砂浆、垫层混凝土等 

  

  为什么M32.5砌筑水泥不可用于结构混凝土。 

  1、 M32.5水泥没有限定氧化镁和碱含量的控制范围,如果将其用于生产结构混凝土,将会存在安全质量的风险。 

  2、 M32.5水泥凝结时间相对较长,可能对工程施工进度有一定影响。 

  M32.5水泥可不添加熟料M32.5混合材及熟料掺入量没有限制,甚至可以不添加熟料,全部使用混合材生产。因此早期强度不及原P.C32.5R水泥。但是各大水泥企业生产的M32.5水泥均具有需水量少、泌水性小、保水率高等特点。 

  M32.5不能用于结构混凝土,砼企业在生产结构混凝土时,应该如何选择呢?行业专家建议大家使用42.5强度等级以上的水泥产品。所谓结构部位主要是指建筑物的基桩、梁、板、柱等需要现浇施工的主体承重部位。 

  复合硅酸盐水泥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标准GB175-2007《硅酸盐通用水泥》3号修改单规定,复合硅酸盐水泥32.5R强度等级将于2019年10月1日起被取消,同时将复合硅酸盐水泥的强度等级分为42.5、42.5R、52.5、52.5R四个等级。关于复合硅酸盐水泥和普通水泥的区别,消费者还是疑惑重重。  

  复合水泥是混合水泥吗?“复合”不可单纯的理解为“混合”,不是杂乱无章的将材料拌合在一起,而是按照一定的配比要求酌量添加,分别混合。复合硅酸盐水泥质量稳定,凝结硬化快,早期强度高,和易性和抗渗性等均优于矿渣水泥,干缩性与普通硅酸盐水泥一致。复合硅酸盐水泥因“复合”二字让部分用户误解,认为复合就是“混杂”。试验研究显示,其混凝土耐久性优于其它品种水泥,适用于中小型构件、农村民房、现浇结构。  

  “复合水泥”有什么样的特殊性能呢? 复合水泥的一般物理性能(如细度、凝结时间、强度等)同普通水泥接近,其国家标准中规定的各种品质指标几乎与普通水泥完全一致,主要差别在于复合水泥中混合材掺量较大。复合水泥的复合特性与复掺混合材料的品种、数量有关。就混合材料的品种而言,每一种可用混合材都有自身某一方面的特性,但往往在其它方面有不足之处。在这种情况下,有意识的掺加其它可以弥补彼此间性能不足的混合材料后,会产生复掺混合材的叠加效应,使生产出的复合水泥具有掺单一混合材料时所不能有的优良效果。广泛适用于民用建筑、工业工程、预制构件、保温材料及装饰装修工程等。 

  复合硅酸盐水泥P·C42.5R与普通硅酸盐水泥P·O42.5R的区别?两者物理性能(如细度、凝结时间、强度等)接近主要区别在于P·C42.5R混合材掺量较大,水泥水化热低,在体积混凝土施工中不易开裂。由于混合材性质、掺量的不同,通用硅酸盐水泥会呈现一定的性能差异,并具有明显的性能优点和缺陷。复合硅酸盐水泥除了具有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等单一品种混合材水泥所具有的水化热低、耐蚀性好、韧性好的优点外,还能通过混合材料的复掺优化水泥的性能,如改善保水性、降低需水性、减少干燥收缩、适宜的早期和后期强度发展。复合硅酸盐水泥可用于无特殊要求的一般结构工程,适用于地下、水中、大体积等混凝土工程,特别是有环境水侵蚀的工程,但不宜用于需要早强和受冻融循环、干湿交替的工程中。 

  P.O、P.P、P.F、P.S.A 、P.S.B 

  普通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火山灰硅酸盐水泥、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的性能特点及适用工程  

  硅酸盐水泥硅酸盐水泥具有凝结时间短、快硬早强高强、抗冻、耐磨、耐热、水化放热集中、水化热较大、抗硫酸盐侵蚀能力较差的性能特点。硅酸盐水泥一般适用于配制高强度混凝土、先张预应力制品、道路、低温下施工的工程和一般受热(250℃以下)的工程。不经过专门的检验,一般不适用于大体积混凝土和地下工程,特别是有环境水侵蚀的工程。 

  普通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与硅酸盐水泥性能相近,也具有凝结时间短、快硬早强高强、抗冻、耐磨、耐热、水化放热集中、水化热较大、抗硫酸盐侵蚀能力较差的性能特点;但相比硅酸盐水泥,早期强度增进率稍有减少、抗冻性和耐磨性稍有下降,抗硫酸盐侵蚀能力有所增强。普通硅酸盐水泥可用于任何无特殊要求的工程。不经过专门的检验,一般不适用于受热工程、道路、低温下施工工程、大体积混凝土工程和地下工程,特别是有环境水侵蚀的工程。 

  矿渣硅酸盐水泥矿渣硅酸盐水泥具有需水性小、早强低后期增长大、水化热低、抗硫酸盐侵蚀能力强、受热性好的优点,但也具有保水性和抗冻性差的缺点。矿渣硅酸盐水泥可用于无特殊要求的一般结构工程,适用于地下、水中、大体积等混凝土工程,在一般受热(250℃以下)工程和蒸汽养护构建中可优先采用矿渣硅酸盐水泥,但不宜用于需要早强和受冻融循环、干湿交替的工程中。 

  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和粉煤灰硅酸盐水泥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具有较强的抗硫酸盐侵蚀能力、保水性好和水化热低的优先,但也具有需水量大、低温凝结慢、干缩性大、抗冻性差的缺点。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具有与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相近的性能,但相比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其具有需水量小、干缩性小的特点。火山灰质硅酸盐水泥和粉煤灰硅酸盐水泥可用于一般无特殊要求的结构工程,适用于地下、水中、大体积等混凝土工程,而不宜用于冻融循环、干湿交替的工程。 

    

  版权声明:本文内容转载至“水泥人网”,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我们对文中观点保持中立,内容只做参考交流学习之用,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告知! 

    

 

分享到:
联系方式:024-78867890           辽ICP备15014835号-1
Copyright © 2015 YATAI GROUP All Rights reservedved.
吉林亚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亚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